东去的浪漫还是长歌

祁高


山水间


    在祁同伟乏善可陈的难得愉快的回忆里,和高育良出游到一个退休后可颐养天年的居所可以排第一。那是祁同伟考上高育良研究生的第一年。他在本科期间一直是高育良的课代表,到研究生这些习惯也延续了下来,批改作业准备资料。陪高育良参加会议也不是第一次了。那次也是一样,去到南方一个学校参加学术会议。但因为当时那个学校内部的一些变动,会议推迟到了一周后。高育良有熟人在当地的旅行社。在略显阴沉的夏天他们一起坐上大巴去往琴溪香谷风景区。


         他们在大巴中昏昏欲睡,开着冷空调的车里,高育良在衬衫外盖了一件外套,头往下点点,头发一丝丝散落在额间,祁同伟忙把肩膀送过去让老手不至扭到脖子。那时候手机的功能还很匮乏,他们就这么摇摇晃晃到了地方。30个人的旅行团,两条客载17人的船慢慢在河上晃,一些阿姨妈妈争着去船头拍照,后面的人走上前面,拍完的人往后面走,场面一时间好不热闹,穿摇晃得厉害,祁同伟那时还不会游泳,抓着旁边的护栏不放,高育良对他说“害怕?”祁同伟点点头,高育良把手虚虚伸过去拦住他,好让他能有个依靠,对他说“老师在这,可不会让我的课代表喝着水。”祁同伟听得耳朵有点热,默默往高育良的手靠。


    祁同伟觉得他的老师无所不能,只要他想,他能跟这些叔叔阿姨相处得很好,最好的表现就是能帮他们指正拍摄的角度。下船之后就进峡谷的岩溶地貌。溶洞是地下水沿可溶性岩的裂隙溶蚀扩张而形成的地下洞穴,溶洞中有许多奇特景观,如石笋、石柱、石钟乳、石幔等景观。祁同伟是农村上来的穷小伙,节假日都用来打工兼职勉强生活,很少能这样悠然得看一些平时看不到的风景。里面有湿气,雾蒙蒙的一片,底下也有些滑,高育良走在他前面,不时为他介绍,也在有台阶空隙的地方轻声提醒他,这让祁同伟恍惚有一种被呵护的感觉,前面有一个人为自己翻山越岭走在前方,就怕他磕着碰着。这种感觉在他记忆中一直没有过,他在这个世界上有的只有自己。


         高育良转头看他,这个傻学生还呆呆看着一块像烤乳猪的石头发呆,轻轻把他手拎起,“摸摸,感受一下,也算来过了”。祁同伟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出了溶洞,外面开了些太阳,他的老师把衬衫袖子往前卷了卷,领口的扣子解开两颗,跟课堂上严肃认真不同,风华绝代,祁同伟觉得,这个成语永远适用于他的高老师。中午吃的是农家饭,3张桌子,祁同伟特意找了热水帮高育良烫碗筷,看他动手才开始吃。年轻小伙子一点不挑食,吃了满满两碗米饭才觉得缓过来肚中饥饿。高育良动筷少些,吃了一碗,舀了碗汤慢悠悠喝。祁同伟很想让老师多吃点,下午还要漂流,肯定会饿,但桌子上菜虽然多,但重油重盐,高育良不爱。高育良总是有些小毛病,比如挑食,不过这些小毛病对上一个爱他敬他的人都只是让这个人更加鲜活生动。


   吃完饭他去后厨把水打满,继续跟着大巴走。到达百岁峡漂流景区的时候大家都换上拖鞋。祁同伟经常跟侯亮平陈海一起打球,皮肤是小麦色的。高育良长期坐办公室,拖下运动鞋脚背白得发亮,晃了祁同伟的眼。他们去挑头盔和救生衣,祁同伟嗖地一下钻进去,想找件最干净的给高育良,穿戴之后上了橡皮筏,要先划到地方才开始正式漂流。他们两个划得很不得要领,一直在原地打圈。其实祁同伟看着别人划差不多会了,但看着高育良难得笨拙的样子,就只想时间停留,让他多一些独处。橡皮筏往下走的时候祁同伟心里是有点慌的,他不擅水性,只能紧紧抓住两边的船把,忽然消失的重心还是让他啊的喊了一下,到平缓地带看着高育良眼角带笑看他,心里燥极了,还没来得及开口,旁边到的其他旅行团的成员向他们泼水,自然就急着反攻,不断这样往下和水仗,非常肆意,肆意得有些可怕,好日子就那么点,一下子过完了可怎么办。


     更衣室换完衣服,高育良难得穿了T桖牛仔裤,配着额间的刘海,真是风姿卓绝。到桐庐江南湿地的时候,两人的头发都已经干了,本以为是普通的景区,没想到进去之后被里面的风景深深吸引。山水间,栈道、树枝、小瀑布,岩石。他们都不爱拍照,但对着这样的美景,都有梦里不知身是客之感。高育良对他说,退休之后就想寻这样一处地方,冬暖夏凉,有山有水,安静平和,再自己种几亩地,养些花花草草,偶尔学生过来,一起开荤吃饭,实在是人生幸事。祁同伟把自己代入到那个偶尔的学生中都能觉得通体四肢百骸的愉快,这样的地方,这样的老师,只怕都不知道到底哪处才是真正的风景。


         他的老师


         他的山水间


         他的桃花源


     后来祁同伟接触了政治,看过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好的坏的,都再没有这样的悸动


     再后来,他在孤鹰岭,总觉得有一件事没有做


     饮弹的时候想起来,他本想给他一个山水间的,他本可以给他一个山水间的。钥匙都准备好了,可是怎么就渐行渐远了,不过也还好,他一直放在高育良的储藏柜里,他不在了,高育良总是会自己整理东西的。


     在秦城的时候,高育良除了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还带了一把钥匙,他其实知道,祁同伟只要做点事情,总是顾盼生辉,尤其是那些能够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后来女儿在他弥留之际来看他的时候,他把钥匙给芳芳,死了总是要找个地方睡觉的。



评论(1)
热度(16)

© 不想中暑 | Powered by LOFTER